關於塗裝


木材纖維不均勻、具多孔性,常因為天候或冷氣房、產生木頭濕漲乾縮讓木頭開裂現象;在木器上塗上一層保護漆,即可耐水、油、方便清潔。


(一)水性漆塗裝

水做介質的一種漆,塗刷時不會產生任何刺激氣味、無毒等優點。成分以水溶性樹脂,合成樹脂乳液為成膜物,水性漆不含有機溶劑涂料,是以水為稀釋劑,不含甲醛等有害物質,是項符合國際趨勢與潮流的綠色商品。

(二)油性漆塗裝

稀釋劑含刺激性揮發性有機物,簡稱VOC,像是甲苯、松香水..,等溶劑的危害。

(三)天然植物油

主要成分以亞麻仁油為基底並添加蜂蠟,家具或木材成品製作完成時反覆塗抹,缺點是木頭手感會略顯粗糙,起因木頭纖維吸油膨漲,木材纖維無法做到全封閉,髒污容易滲入纖維導管,留下水滯痕跡,植物油會隨時間消耗,須依使用狀況補充推塗。乾燥好的木頭回潮含水率在16-18度,只上植物油,成品在冷氣房時,濕度降至16度以下,依木材「濕漲乾縮」特性,常會發生表面端頭乾裂狀況。


奇才CISAI 依不同樹種纖維做最佳的表面處理,結合水性漆與植物油優點;使用EPnS環安水性木器漆系列產品,通過SGS檢測及多項國際環保標準。木材打底完成後,讓木頭纖維達半封閉狀態,再以手做植物油施作木材,讓木頭纖維封閉狀態達到最佳木頭觸感,更容易清潔保養,在冷氣房更不易發生乾裂情況發生,且不易使用後留下髒汙。

https://www.ychtw.com/test-reports.html